close

看見好友花花在為選幼稚園的事而煩惱,讓我想起當初在選擇幼稚園時的一些事。

想起之前在找幼稚園時也曾煩惱過,不知道要怎麼選,需要了解的部份是什麼,詢問了幾位同事、鄰居、親友,答案不外乎就是教學方式、教學環境、師資、上下課時間(家長能否配合)、費用,還有就是一班有多少學生,配幾位老師等。一般雙語幼稚園學費平均每月約11,000到13,000左右,當然這也會視地區而有差異。後來又發現原來幼稚園和托兒所是不一樣的,幼稚園屬教育局管理,以教育、保育功能為主,師資需為師院幼教系畢業的合格教師。托兒所歸社會局管轄,具社會福利的功能,保育人員的資格規定較寬:包括大學兒童福利系所畢業;高職幼保科畢業,有一年的教保經驗者,或有幼稚園、小學教師資格者。

在詢問的過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住我們家對面的媽咪,他們家的獨生女長小緹兩歲,雖不常遇到,但也算是看著她們家小孩長大的,聽對面的媽咪說,她小朋友唸的是何嘉仁幼稚園(全美語),平均每個月約2萬元--(註冊費+月費)/月份,聽到這裡我心裡震驚著,雖然她一直強調,花這錢是多麼的值得,絕對看得到成效,嗯,我相信,但他們家只有一個小孩,可以全力栽培,我們家有兩個,而且只差一歲,這....有困難吶,這又讓我想起同事A強力推薦的吉的堡幼稚園,平均每個月約18,000元(當時同事說這是五年前的價格,現在不知.....),想想這種高消費的幼稚園,還真的有不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又有這經濟能力的父母們,搶著將心中的小寶貝們送進去。

當初比較了離住家較近的四家幼稚園,何嘉仁幼稚園也是其中之一,去看只是想了解一下這之間的差異在那裡,不是真的想讓小朋友去唸,最後看完還是覺得離我們住家最近的幼稚園,不論在費用、教學方式、環境方面都最符合我們的需求。校園內很寬敞, 整個是狹長的3層樓建築,校地總共有二百坪,除了前面有一個諾大的小朋友戶外活動空間外,一樓校園的後方還有一個很大的感統教室(感覺統合設備,教學課程皆由專業合格的職能治療師設計),這是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小朋友可以有很大的戶外遊戲空間、攀爬、玩耍等,這樣才會有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課程以開放式主題角落教學,每兩個月走一個主題。費用的話,平均攤下來是每個月約10,300元。

其實到後來有一個感覺,選幼稚園,那些教學方式、教學環境雖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幼稚園的園長老師們有沒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來面對小朋友,遇到問題時如何處理,如何與家長溝通配合,知識可以慢慢學習,但生活常規和品格卻是在這個時期,一定要養成的良好習慣。

 

只是這家幼稚園最近這一年多來,因為換人經營,以致於教師的流動率超大,幾乎每個學期都會換新的老師,這是讓我覺得很不好的地方,這學期連他們的台柱,英文老師Sharn都離職了,Sharn老師在幼兒的英語教學方面真的好得沒話說,她的離開真的讓我滿失望的,也讓我對於這家幼稚園的新行政政策有些質疑,教師的高流動率對於幼兒來說是非常不好的,好不容易適應了一個新老師,才沒幾個月又突然不見了,對小朋友來說是一種小小心靈的傷害,拿小緹來說,面對第一次王老師的離開,小緹鬧著不想上學,好不容易在新來的小康老師安撫下渡過,但這學期小康老師也離職了,我偷偷觀察小緹的反應,表面上看起來還好,或許也是習慣了這樣的來來去去了吧。

我問小緹:『小康老師離開,你會不會想他?』小緹笑笑的說會啊,還說:『我常夢到小康老師陪我們一起玩,可是那不是真的.....』讓我聽了好心酸喔,我很清楚小緹和小康老師的感情很好,整天都黏著老師,現在老師突然離職了,小緹一定會很想他的,小小年紀就要學著去面對這些,真的有些殘忍,不過換個角度想,對小緹而言,也算是個成長吧,學習面對人與人之間的聚散離合。

如果沒什麼大事,我真的不太想讓小朋友換幼稚園,因為這樣換來換去對小朋友而言其實是殘酷的,真的希望這家幼稚園別再這樣下去,不然我真的會對他失去信心,所以啊,在選幼稚園時老師會不會經常更換也是要考慮的因素之一呢。

 

再來看看之前幫小緹和小靚的記錄,剛上幼稚園時的一些點滴,剛剛看了一下覺得還滿有趣的,呵呵!

幼稚園日記(八月)開學囉!幼稚園日記(九月)幼稚園日記(十月)

幼稚園日記(小靚上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