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苗栗小巨蛋舉辦大型書展,展出三天(4/8-4/10),圖書全面七五折,部份圖書五折,剛好有回娘家,就去逛逛。

星期六的下午,展場很大但時間有限,故只是隨意看看,找找看有沒有想看的書籍。大台則帶著兩個小朋友在童書區愉快的”翻閱”(翻完就算看完了...)。

將近四點,聽見現場廣播,原來是好久不見的作家苦苓,要來辦簽書會。

約莫一個小時的演講,主要是說他自從八年前不被媒體接受起,就決定到大霸國家森林公園當解說員,從完全的門外漢到了解整個大自然的植物種類,再想辦法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遊客們有興趣聽下去....等等,不過,說實話,這些我都只是大概聽聽而已,沒很認真在聽,大部份時間還是專注在展場的書藉裡(我是植物白痴,覺得那些花花草草看起來都長得差不多)。

但當苦苓說到”加法的人生和減法的人生”時,我頓住了,開始比較認真的聽他的演講。

他說他在當解說員時,來參觀的遊客們彼此之間都是輕聲細語,笑容可掬,沒有人會去在乎你官做多大,多有錢,多有名望,大家在乎的只是那些植物和生態,解說員之間也是,只有第幾期的差異而已。親切可人的遊客們,就算吃不好、睡不好也不會生氣或有任何怨言,只有一種情況會讓他們動怒、大吼,就是有人在破壞自然生態時。而且那些遊客們都很有環保概念,用餐都會自備碗筷,沒帶的反而不好意思和大家一起用餐(所有人的眼神都足夠殺死他)。

有一次吃飯時,一隻鳥(忘了名字)突然從外面飛進他們的湯裡,這時,不但沒有人去想那鍋湯很髒、很噁心,被小鳥泡過澡,反而是關心這隻跌落湯裡的小鳥有沒有受傷,後來大家發現小鳥沒事放出去之後,還在想說,一定是屋內燈太亮,鳥才會不小心衝進來,所以就把燈關了,摸黑繼續吃飯,可能因為太黑了什麼都看不到,苦苓還不小心把湯喝進鼻子裡呢。

 

加法的人生就是我需要這個,我需要那個,認為自己需要的東西很多,慾望永遠無法被滿足。

減法的人生就是我可以不要這個,我可以不要那個,讓自己的生活越簡單越好。

想想自己在物質方面,不知不覺也在過加法的人生,不知不覺中也浪費了不少錢買想要但不需要的東西,人的慾望要被養大很容易,要回到原點就真的很難,這是值得我自己好好思考的事。

或許有人會想,他們那些人需要的,想要的或許都被滿足過了,要再來過簡約的生活當然可以,如果從未被滿足過的呢?

這又得回歸到每個人需要的和想要的東西多寡不一,想要過的生活不同,可以被滿足的程度當然也不同,我覺得重要的是,是否有這樣的自覺,對自己而言,只要有往好的方向改變就好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