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已經過了,但還是想記錄一下。

今年婆家和娘家的包粽子,我都有參與,五月底在婆家包,六月初(上星期六)回娘家包。

以往媽媽都習慣用黃褐色的粽葉來包粽子,可是我們漸漸發現,黃褐色的粽葉包出來的粽子比較沒有粽葉的香味,就建議媽媽改綠色的粽葉,可是今年媽媽用的綠色粽葉和我在婆家包的綠色粽葉很不一樣,媽媽買的綠色粽葉比較大片,顏色清脆鮮綠,但中間那條葉脈非常的粗硬,粽葉也滿容易破的,不太好包,公公買的粽葉比較小片,顏色較深,葉脈較細軟,比較好包。

因此,媽媽也一直在說她還是喜歡用黃褐色的粽葉來包粽子,粽葉好包不易破。

平時神經一向大條的我,這才發現原來粽葉也會有品種的差異啊!

端午節回南部時,向公公詢問了一下,才知公公買的粽葉是麻竹的竹葉,就是一般包鹼粽的粽葉。

 

聽爸爸說,以往家裡用的黃褐色粽葉桂竹成熟脫落的外殼所做,叫桂竹籜(ㄊㄨㄛˋ),而這回娘家使用的是月桃葉,相較於麻竹、桂竹的竹葉,月桃葉產量較少,但用月桃葉包的肉粽吃起來比較有粽葉的香味是真的,麻竹的竹葉次之,而桂竹籜就比較沒粽葉的香味了。

他還說,奶奶以前包粽子都是用月桃葉,他印象中是要先將月桃葉撕開,把中間那條粗硬的葉脈去掉,才會比較好包,這回媽媽可能因為不知道而少了這個動作.....

既然是這樣,明年就再試看看吧!


******************************************************

這回公公嚐了娘家包的粽子,我問了一下公公的感覺(公公曾和鄰居研究肉粽要怎麼做才會好吃,所以問問他的看法),公公建議紅葱頭可以多放點,這樣會更香,而炒糯米飯時,用豬油會比較香,可加入一些炒好的香料及紅葱頭下去炒會讓糯米飯更香,讓肉粽裡糯米飯和香料的味道可以融合。

肉粽裡包的香料每個地方都不太一樣,各有特色,喜不喜歡看個人喜好,不過就糯米飯而言,我也真覺得媽媽包的粽子的糯米飯比較清淡,如果在炒糯米飯時沒有拌勻,那又會更沒味道,故明年再看看娘家有沒有意願改變一下。



arrow
arrow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