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不投機、不取巧、不傲慢,但為什麼這家公司就容不下我呢?」會藍一大早在公司內部的即時通,就傳來這麼一句話。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最近要考試,壓力比較大,情緒也不太穩定,最近一陣子她幾乎每天都把我當"垃圾桶",跟我抱怨許多工作上的不平之處,站在朋友的立場,我也只能盡量安慰她,再以比較正面的方式去開導她。其實,會藍人不錯,心腸好,熱心,肯做事,也沒什麼心機,當朋友不錯,只是她的想法有時比較偏激、自尊心強,說話、做事常常不經大腦,又喜歡當老大,所以有些人難免會對她頗有微詞。

 其實人都有優缺點,在我看來,她算是這個環境裡少數可以信賴的好人,我指的是當朋友。工作上,其實我也不太認同她,跟她配合了幾次,發現她總是少一根筋,做事欠缺思考,做錯事也不會承認(自尊心作祟),做起事來讓人很難對她放心,這也難怪雙面交一直都不敢重用她,當然彼此也互相不滿。

 以會藍的個性,永遠不會認為自己有任何問題,一切都是別人的錯-不是公司的錯,就是主管的錯,不然就是同事的錯,或者是上天的錯(時不我予),自己一定沒有錯。這是我一直覺得她不會進步的地方,有時我真的很想實話實說,但我很了解她喜歡聽好話的程度遠遠大於實話,所以我是好話實話都不講,因為我不想說謊話(雖然實話她聽不下去,但朋友之間也絕不是靠好話來維繫的)。

 每個公司都有每個公司的文化,這些都是既定的,我們無法改變什麼。遇見有理說不清的"番仔”、先聲奪人的OBS、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老鳥,都是無可避免的,然而,我們也無法保證我們的作業方式及溝通上,絕對沒有錯。在檢討別人之外,也要回頭反省自己。我也常常一肚子鳥氣,在氣頭上狂罵是正常的,適度的發洩才不會得憂鬱症,但氣完了,心情平靜下來了,就得心平氣和的自己想清楚,畢竟要改變別人是不太可能的事,選擇改變自己的想法可能還會有用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