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男主角陪他兒子一起前往波士頓申請大學,進而引發一場信心危機,並在片中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選擇。

布萊德(班史提勒飾演)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與舒適的生活。他跟嬌妻梅蘭妮(珍娜費舍飾演)與擁有音樂才華的兒子特洛伊(奧斯汀亞布蘭斯飾演)住在一起,乍看人生很美好,但布萊德卻開始質疑,這是否真是自己在大學時期所嚮往的

在帶著兒子去申請大學的旅途當中,布萊德不得不將自己現在的生活,與他大學時代的四位朋友相比:一個好萊塢巨星、一個基金公司創始人、一個科技企業家,以及一個有權有勢的政治專家暨暢銷書作家。他羨慕他們迷人的富裕生活,也跟著懷疑自己是不是當中過得最好的那個。當布萊德遇到困難,必須靠他這些朋友的幫助才能解決時,他開始真正懷疑自己的人生是否徹底失敗?而這趟跟兒子的旅途,是否能讓他豁然開朗,找到人生的嶄新出口呢?

**************************

10/20(五)上映的那天就去看了這部電影......

看著男主角一連串在內心世界對自己的疑惑,不由得想著,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樣的狀態下是成功,而什麼又是失敗?是外在的一切決定,還是內在的價值取勝呢?

這部電影很多時候都在突顯"錢"的重要性,從電影一開始,男主角用心栽培的員工決心離職,離職員工說:「我真心覺得去賺大錢的地方待,然後再把錢捐出來會比較有貢獻,而不是一輩子向別人拿薪水。」這些話讓人深深感受到男主角的錯愕與打擊,或許這就是他自我懷疑的開始,然後接連著許多事都和"錢"離不開關係,錢確實是很重要,只是不免讓人想著,擁有很多錢之後,真的就萬事ok,人生美好圓滿了嗎?

穩定的收入,是維持基本生活的必要,但,當衣食無缺之後,多的都只是慾望,甚至是一種虛榮,因為別人有,所以我也要有,當你有錢之後,確實可以滿足很多慾望,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可以很高調的炫耀,讓許多人羨慕不已,大大的滿足虛榮心,但然後呢,你真的快樂嗎?

如果有錢=快樂,那為什麼很多有錢人煩惱一大堆,有的還得憂鬱症,甚至鬧自殺呢?

人的慾望是無止盡的,人與人之間的比較不會停止,在無數的慾望和比較之中,很容易就讓自己的心鑽進死胡同裡,著眼於自己失去的,忘了自己已經擁有的,整個想法格局也被限縮了。所以,人有慾望是正常的,比較也是難免,但如果過了,不也是在給自己找麻煩,讓自己不快樂嗎?

男主角有著穩定的工作和生活,有個凡事知足的妻子和擁有音樂天份又愛他的兒子,過著看起來幸福美滿的生活,可他卻一直覺得自己的成就遠遠不及大學時的同窗,擔心別人把他看成魯蛇,故一直處於焦慮而又鬱鬱寡歡的情緒之中,但實際上他並沒有過得不好,不過是心境上不斷想和人比較競爭的心,讓自己處於一種痛苦的狀態。

所以也難怪,他在酒吧和那個年輕女孩相談,感嘆自己的人生不盡如意,夢想無法實現之時,年輕女孩完全不同情他,她說:「真的很幸運,都已經快五十歲了,還一直覺得這個世界是在繞著你轉。」「你一直活在夢想裡,所以不要輕易去批判住在現實世界的人,除非你也來到現實世界裡。」很多人連吃飽都成問題,他卻在那裡一直覺得自己的生活過得不夠富裕!

別人貧困是別人家的事,我才不想和那些人比較,像我這麼優秀的人,只要我努力,別人擁有的,我也一定要擁有,我怎麼可能會輸給別人呢?別懷疑,一個活在夢想裡的人,真的是會這麼想,覺得全世界都應該繞著他轉。

 

這世上沒有人在乎你

 

直到最後,兒子對他說:「你根本不必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每個人在乎的只有自己,沒有人會記得,唯一記得你的人只有我,所以你只要在乎我對你的看法。

那你對我看法是什麼?

我愛你。

"人生偶爾會失常,我突然記得我17年前做了什麼,就是培育眼前這個孩子,我有什麼遺憾呢?"

人生的價值在那裡?就是培育出這麼一個懂得知足又愛著他的孩子,一句我愛你,道盡了一切,還有什麼好覺得遺憾的呢

人生的價值在那裡?轉個念,不難,痛苦與快樂,一念之間而已,糾結於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那是在跟自己過不去,清楚自己心中想要的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人生有限,不可能什麼都擁有,只要記得不斷的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就好了

人生的價值在那裡?讓自己更好,才是最實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