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越來越不好,想到就來記一下,補記一些有的沒的生活鎖事。

。。。。。。。。。。。。。

(一) 成長

每個學期的開始,學校都會幫小孩量身高、體重、視力、檢查牙齒等,這個學期,小緹長高了4公分,小靚只長了2公分。

原本同期身高比較,小靚一直是領先1公分左右的,這次,以剛升小五的同期比較來看,因為小靚只長了2公分,但去年小緹長了4公分,所以就同期而言,小靚還輸了小緹1公分,為此,小靚覺得很不服氣,她自認吃得比姐姐多,睡得也比姐姐多,姐姐不愛喝牛奶,她卻很愛喝,運動量也沒少,為什麼會一個學期只長2公分呢?

嗯,這個嘛,每個人的成長曲線不同,長高這事,有人快些有人慢些,我自己覺得只要營養均衡,睡眠充足,運動量足夠,這樣就好了,不用擔心長不高。

這學期小緹身高151公分,小靚身高144公分。

 

(二) 自動自發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小靚升小四之後沒多久),我就沒有再幫小孩檢查功課了,主要是我發現一件事,若都幫小孩檢查好訂正答案,那麼,老師就不知道她們那裡不會,那裡需要加強,有的時候小孩為了應付功課,想趕快寫完,跟她解釋半天,以為她懂了,結果根本不了解,她只是想趕快把答案"填"完而己,尤其像數學,老師有自己的教法,和家長教的方式不一定會一樣,為了避免混淆,還是統一由老師指導比較好。後續若有不懂的地方,家長可以再指導,但不應該是一開始就由家長來教導。

我買了兩顆連續印章,一顆是我的中文名字,一顆是我的英文名字,只要她們自己寫完功課,就自動拿章來蓋。寫學校作業,寫英文作業,收書包,全部都自己做好,當媽的出一張嘴提醒一下就好。

 

(三) 聽歌

記得去年小緹小四小五時,喜歡的都是快節奏的歌曲,很多其實都是洗腦歌,我問小緹"為什麼喜歡快節奏的歌曲?"小緹的形容"快節奏的歌曲,聽起來比較歡樂!"嗯,也是啦,但常常聽會覺得很吵啊......

現在的小緹,漸漸喜歡一些抒情流行歌曲,小女孩長大了,心思也變得敏感些了,同學之間流行什麼,會和我分享,介紹好聽的歌,有趣的影片給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幸福,有個可以一起聽歌看影片的女兒!

而小靚,現在喜歡的差不多都是去年小緹喜歡的一堆洗腦歌,沒關係,開心就好!

 

(四) 期望

每天和她們一起,聊聊天,開開玩笑,打打鬧鬧,這是我與她們的相處方式。

雖然偶爾媽會變成一隻噴火龍,但我會讓她們明白,媽噴火的原因 ,而我也會盡量做到,以溝通取代責罵。

希望她們在快樂無壓的環境中成長,希望她們的成長回憶都是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