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書-行事+密碼簿

想不到我也有這一天啊。

第一次縫好黏好一本書,第一次為她做好封面,每一個步驟的完成,都讓我覺得莫名的興奮......

話說幾個月前的某一天,突然在想如果要把一堆紙變成一小本書,除了拿訂書機訂和拿去影印店黏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方法?

然後咧,隨著咕狗大神,找著、尋著,無意間就發現了『手工書』這個東西,當下才知道原來書也可以自己做啊。

手工書達人王淑芬老師的部落格,這是我搜尋到的網站,裡面有許多關於手工書的教學、美工與相關知識,和手工書、美工有關的文章,我至少看了兩三遍了吧,一些做手工書相關的工具,也是從文章內得知,從最基本的切割墊、防滑鋼尺、大美工刀、錐子、紗布、緞帶到自黏膠膜、銅扣、兩用打孔鉗等。

第一次接觸這些,加上知道自己的手有多拙,開始試做時,從內頁到外包裝,全部都用回收紙,當然回收紙難免不平整,不過想說只是試做沒差,雖然做出來問題還是很多,但在完成的那一刻仍覺得好開心,第一次自己做出一本書耶......

就在我每天很認真的不是在看與手工書相關的文章,就是練習做手工書時,JACK一句話:『幫我做一本行事曆吧。』

行事曆喔,可以啊,不過,我還不太熟練,可能需要一點時間。而且要送人用的,就得非常小心,每一個步驟都要做好......

折、壓、縫、黏、做封面.....經過一段時間(這中間也不是只有做這件事,我都很隨性,但很認真的在做啦.....)終於完工......

手工書-行事曆 (2).jpg

封面的部份我想了很久,男生在用的一定不能花俏,JACK也希望簡單就好,所以就拿了小緹二上的作品《自畫像》當封面。

手工書-行事曆 (3).jpg

因為是經常在使用,怕封面的包裝紙很快就會毀損裂開,所以封面封底都加貼了自黏膠膜,非常意外的是,這一次竟然貼得很完美,完全沒有空氣跑進去!(第一次貼成功......)

手工書-行事曆 (1).jpg

裡面是"月行事曆+空白頁",內頁就是一般A4紙對折,變成A5大小。

正當我將完成品交給JACK時,他又隨口說了一句:『幫我做一本密碼簿吧。』

哇咧,這訂單也下得太快了吧!

好啦,就當練習,等我慢慢做!

又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一樣很隨性,但很認真的在做......)

終於完工......

手工書-密碼簿 (2).jpg

可是這一次出了個狀況。

在手工書的本體全部做好,最後貼膠模時,竟然失手在封面貼出了個大縐摺,我自己也嚇了一跳,本來想拉起來重貼,可是膠膜已經黏住了包裝紙,等於沒救了,只能順著繼續貼下去,然後在書背的地方不知怎的也沒貼好,天啊,簡直是個大失敗!

手工書-密碼簿 (3).jpg

由於這是用來記錄各種密碼用的小冊子,所以做成A5的一半大小,不知是不是因為比較小本,相對製作過程中微小的差異也會放大,做完後發現書口的地方,參差得有些嚴重,實在看不下去拿剪刀+美工刀修整,結果好像沒好到那裡去......

手工書-密碼簿 (1).jpg

這一次做一點改變,在封底打兩個洞加上銅扣,用鬆緊帶來束書口。

這鬆緊帶是買長條蛋糕時綁外盒用的,留下來剛好用上。

手工書-密碼簿 (4).jpg

整本書的模樣,書背的膠膜貼得很失敗。

手工書-密碼簿 (5).jpg

內頁就是用word印好的表格。

現在不管申請什麼都要設帳密,郵件、網銀、FB、SKYPE、LINE、YOUTUBE、雲端硬碟,還有許多要申請會員或帳號的都會有帳密,經年累月下來,多到記不完,所以養成記下來的習慣,就不會一天到晚在想破頭,我自己也有一本密碼簿。

其實封面不一定要貼膠膜,但考量到若經常使用難免容易破損,畢竟封面只是包裝紙+厚紙板,若是使用頻率很高,貼一下膠膜還是比較可以保護,至少不會很快就變得很殘破......還有就是第一次成功,不代表第二次也會成功,所以我這貼膠膜的技術還要再加強就是了。

 

 

 小魚備忘碎碎念:

行事曆為A5尺寸;密碼簿為A6尺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