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高中時,有一回,A同學剪了個新髮型,直問和他要好的B同學這髮型好不好看?

B同學很直接的問:『你想聽實話還是好話?』

A同學馬上就說:『好啦,我知道答案了!』

當時對於說話這件事從沒任何想法的我,聽到這句『你想聽實話還是好話?』著實有一些小小的震撼,從沒想過,原來說話這件事還真是有些學問。

在成長過程中,家裡教我們的就只是很單純的有話就說,尤其像我爸是那種說話原汁原味,完全不經修飾的,不管別人怎麼想,會不會傷人,他都不在乎,他只在乎自己爽就好,更不用談所謂的察言觀色。

在自己家還沒覺得什麼,開始過團體生活,離開家裡到外面去生活,才漸漸發現說話時,真的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不能自己爽就好,不能拿”我沒這個意思,我只是有話直說而已”作為自己失言的擋箭牌。

如果你沒有想清楚,如果你沒有做到基本的尊重,如果你說錯話沒有道歉的勇氣,那麼你就沒有權利說自己是個有話直說的人。

曾在于美人的書裡,看過類似這樣的話,我非常的讚同。

 

對於朋友,我一向是有話直說的個性,在我的想法裡,如果當你是朋友,那麼我就一定要跟你說實話,把別人可能不會告訴你的話說出來。當然有時忠言總是逆耳的,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所以很多時候我也碰上說了實話但對方卻完全不領情的時候,後來我也漸漸明白,真心話聽不聽得進去,因人而異,除了交情以外,個性也佔很大因素,也漸漸的調整自己的心態,實話我還是會說,但聽不聽得進是你自己的事,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別人能給的只是建議而已。

我不擅長說話這件事,但我常在反省自己,會不會有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誤解存在,我不想因為自己的無心而不小心傷害身邊的任何人。

你想聽實話還是好話?我想大家都會選擇實話吧,但問問自己,真的可以接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