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說到嚴重落後這件事,讓我想起小靚學走路的過程。

懷小靚大約五六個月時因感冒咳嗽,開始吃感冒藥(婦產科開的),一直到我生小靚的這幾個月,咳嗽不但沒好,還越來越嚴重,故陸續一直在吃婦產科開的感冒藥,只是後來醫生也跟我說得很白,孕婦能吃的藥就是這幾種,不會好也沒辦法,只能等小孩生完再說。

直到生產陣痛的時候,我還是一直咳不停,一邊咳一邊陣痛,然後小孩生完,繼續咳,可能因為持續咳嗽的時間太長,有傷到氣管,這幾年只要不小心感冒咳嗽都會很難好,一咳都是兩、三個月。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懷孕期間吃太多感冒藥,小靚的成長過程總是慢別人很多,一般小孩是四個月會翻身,七坐八爬九長牙,小靚六個月才會翻,十個月才會坐,將近十二個月才會爬,而且肚子都沒離開地板,到一歲三個月還不敢放手站立,我那時很擔心,不是怕她的成長比別人慢,是怕有什麼先天方面的問題,我們沒有發現。若真有什麼問題,也得接受並盡速治療才是。

大部份的小朋友在一歲四個月以前都可以放手學走路,小靚一歲四個多月大時,還看不出學走路的跡象,為此我還去問醫生:小靚這樣算不算正常,多大還不會走路才算不正常?

醫生的回答是:看他的成長情況都還滿正常的,應該不致於,但若超過一歲半還不會走,這可能就要檢查一下,看是不是那裡有問題。

聽完醫生的回答,我的擔心並沒有減少,我擔心萬一到一歲半還不會走路怎麼辦?萬一真的有什麼先天問題導致他不會走路怎麼辦?

隨著時間的流逝,越接近她一歲半的年紀時,我的擔心也就越多,每次都好希望聽見她會走路的好消息。(那時在台中給公婆帶)

還好還好!

還好在她剛好一歲半的時候,邁出了她人生的第一步,還記得那時是在娘家住的一個晚上,她一邊走路還一邊在數一、二,一、二,兩隻小手還放在前面當平衡桿,那模樣真是可愛極了,那一刻我真是超感動的,懸著的那一顆心也總算放下!

雖然小靚後來的四肢發展,都慢人家許多,像後來的騎三輪車,雙腳及單腳跳躍等等,但至少還是有跟上正常發展的進度,這總算讓我放心許多。

對父母而言,小孩健康快樂的成長,真的比什麼都重要。

 

 

小魚碎碎唸:

(1)小靚雖然肢體的發展的較慢,但學講話倒還好,一歲多一點開始學講話,所以到一歲半時會說的單字已經不少了...那時本想早點訓練她控制大小便,但看起來這也是她比較慢學會的地方,直到二個多月前還有在幼稚園午睡時,不小心尿下去的記錄,到現在晚上都還在包尿布,哎!就順其自然吧!

(2)可能是因為我整個孕程都在咳嗽和吃藥,小靚的氣管也跟我一樣不好,只要一感冒或家裡多一點塵蟎,就會開始咳不停,就算沒感冒,只要一吃冰的東西,當天晚上馬上就發作(咳不停,很準的...),所以家裡我和小靚都不能吃冰的東西,而小靚也很有自知之明,冰的東西她也不會主動說要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