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讓我想起了前公司(P公司)裡的特有文化。很多公司在中秋節前都會收到廠商送來的月餅禮盒或水果禮盒等,但原來這些禮盒的背後是有故事的,我算是見識到了!

         

大隻佬是A部門的頭頭,所有廠商送的禮盒都要先放在她那兒,再依部門員工的資歷來”頒發”。去大隻佬那兒領過奬的同仁都知道,每年中秋節前夕都要上演一齣皇恩浩蕩”的戲碼。

大隻佬會在頒發月餅禮盒的時候,”感性”的跟你說幾句話,營造”皇家有恩於臣子”的氣勢,然後親手把廠商送的月餅頒給你,彷彿他給予的是多大的恩惠,彷彿他給予的賞賜是黃金白銀幾萬兩或加官晉爵等等,當然此時總得識相的謝主榮恩一番。又或者如果可以再加上一些宣誓效忠的話如:微臣畢生願效犬馬之勞,以謝天恩...等等,大隻佬聽了會更爽。

然後回到自己的座位一看,不要懷疑,真的只是一盒普通到不行的月餅而已,只能說大隻佬演得真好,但每年都這麼演不嫌累嗎?

再來,一盒月餅最多幾佰元新台幣,而且各家廠商送的月餅數量或價值不一,如果你的資歷不夠,還要配合演出,會有種還不如不拿的感覺

另一種情況,如果廠商送的是水果,那麼每個課室的菜鳥就得無條件被派出去幫忙削水果給大家吃,所以中秋節的前幾天...

菜鳥中午飯後的工作就是削水果

第一年在P公司時,有一天,我們副課笑容滿面的跑來跟我說:『麻煩妳去幫忙削水果。』第一天我還不覺得有什麼,可...怎麼第二天、第三天還是我啊,心裡超不平衡,怎麼不叫其他人去呢,這種事不是應該用輪流的嗎?而且副課自己有時間四處串門子,還好意思厚著臉皮每天叫我去削水果,真是很氣人耶...後來才知道原來菜鳥削水果是這個部門裡的不成文規定!

或許習慣久了成自然,風氣久了成文化,尤其在階級觀念超重的P公司裡,很多不成文的不合理規定都會被無條件的合理化。只是很多事在第一次遇到時,真的會讓人不敢相信,或難以釋懷,只能說,我算是見識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