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2.JPG

第一次參加進香團,第一次來到有名的北港朝天宮。

本來是公公自己報名參加的,但他後來一直在碎唸說不想自己一個人去搭遊覽車,所以就大家一起開車陪他了。

我們家一大早六點起床,梳洗整理一下回到台中大約是八點,原本神明預計八點起程,可能因為這次參與的廟宇較多,陣仗很大,所以延誤了不少時間。

中午在彰化溪洲公園用餐,有油飯、炒麵、炒米粉、白飯和一些配菜,很豐盛的素食

我們三點就到北港,因神明和遊覽車沒這麼快到,就先在附近的北港運動公園休息,這裡的運動公園蓋得很棒,裡面什麼設施都有,還有棒球場、羽球場、網球場和一大圈的散步專用步道,步道旁是整排的大樹,形成美麗的綠蔭,在那兒散步非常涼快。

怕太晚會不好停車,故大約四點離開運動公園前往朝天宮,結果還是晚了,最近的停車場已經被封起來了,只好姑姑、姑丈、公公和我先下車,JACK去找位置停車。

下車後,公公說要先直接進朝天宮內拜拜,所以就往裡面一直走,路上是各廟宇的神明陸續到來及滿地的歡迎鞭炮,進了朝天宮,裡面的香客超多,公公帶著大家向前走,我則是跟在三位長輩後面,人擠人的......怕萬一不小心有人走丟......

看著七十幾歲的公公和八十歲的姑姑(公公的姐姐)行動敏捷一直向前衝,心裡很佩服,這表示她們身體狀況還算不錯,公公每天早上都會去住家附近的運動場走個一兩個小時,而姑姑則是每天有晨泳的習慣,不論寒暑,所以每天固定的運動真的很重要。

好不容易終於拜完,人實在太多,拜完後就先到附近找個地方休息,到這時我都還沒聯絡上JACK,因為旁邊的聲音太大,手機響了也聽不到,公公還說要拿旗子去蓋章。這個媽祖回娘家的活動是每二年一次,每一次都要拿自家的旗子去蓋章,印章上面會印有當年的歲次,翻開旗子就可以知道參與過幾次,只是公公比較急性子,蓋完章還沒乾就急著收起來,然後上面的章都糊了......

很快的,公公也把蓋章的事給做好了,實在很有效率,再回到附近休息的涼亭和姑姑、姑丈會合,沒多久,接到JACK的電話叫我走出去,可以看一些陣頭......

我們的神明還沒到,先看到的是其他廟宇的。

IMG_0521.JPG

我跟小靚說這是七爺八爺,小靚一看到八爺就說:這裡面有兩個人!

大姑姑跟她說:這只有一雙腳,所以是一個人,只是裡面的架子做比較高而己。

這時想到早上在住家門前迎神時,看見千里眼順風耳等神像,我跟小朋友說要用手拜一拜,結果小靚竟然說:這都是人在裡面的,我為什麼要拜他?

小朋友的反應真的很直接!後來也有跟她解釋,這個人是在神像裡面代表這個神明,所以我們看見了要拜一拜。

路的前面不知怎的好像又塞住了,等了好久,沒什麼動靜,想說不然先去朝天宮後方吃晚餐吧,跟中午一樣,有供應一些素食。

吃完,又開始去看一些陣頭......

鴨母寮媽汽球.jpg

這個永天宮鴨母寮媽的工作人員很懂得行銷,沿途發給人們汽球、糕點、扇子和黃色小鴨等,讓更多人知道這間媽祖廟,雖然也是在住家不遠處,不過我也是今天才知道這個媽祖廟。這個廟的陣頭超大,感覺不輸這次的主神浩天宮大庄媽祖,聽說這都是一些比較年輕的工作人員,會相對有一些比較創新的方式注入。

IMG_0526.JPG

然後呢,又是無盡的等待......

IMG_0527.JPG

只好加減隨意拍拍......

2014-03-29 18.59.40.jpg

因為人實在太多了,想看一些陣頭也擠不進去,JACK扛著小緹讓小緹可以看得見,我想這應該是最後一扛了吧,二年後,應該扛不動了,哈哈,所以拍照留念。

IMG_0532.JPG

JACK扛著小緹,讓小緹拿著相機拍照,可惜的是,小朋友的手難免會抖,大部份都拍模糊了。

IMG_0556.JPG

朝天宮旁邊還有一個大舞台,晚一點還有鋼管秀的演出......

IMG_0557.JPG

這裡的位置不好,烟火鞭炮一放完,煙都往這裡散,所以往外走到7-11前面。

IMG_0594.JPG

這裡人似乎沒這麼多,剛好看到工作人員把煙火排排放......

IMG_0600.JPG

神明來到,工作人員一個個將烟火點燃,熱烈歡迎......

IMG_0570.JPG

可惜的是天空一片霧茫茫的,拍不出煙火的美......

IMG_0573.JPG

巨大的聲響、濃濃的煙霧,還有不斷飄下的烟火雨(紙屑)......

是說我可能膽子比較小,看見這麼多烟火鞭炮,讓我很怕怕,所以也沒膽擠在最前面觀看,只是在後面說實在,什麼也看不到......

IMG_0584.JPG

大約晚上七八點左右,我們跟隨的媽祖等眾神終於到了。

由於神明、神轎和一些信眾是步行過來的(從那裡開始走忘了),所以會比較花時間。

IMG_0597.JPG

慢慢的跟隨著我們的媽祖走進朝天宮,進去拜一拜,這樣才算是完成進香的程序。

IMG_0608.JPG

不過因為人實在太多,擠不進去,所以也只是意思一下,在門口裡面用手拜一拜。

十點多,準備走回停車場,回到台中剛好十二點整。

 

要促成這麼大型的活動,需要許許多多的熱心、熱血與堅定的信仰,看到這麼多人的努力,覺得滿感動的。

而且經過這一次我才知道原來進香也是很耗體力的,我們是自己開車所以算輕鬆的,聽說坐遊覽車的人回到家都凌晨二點多了,加上有不少人是步行跟隨神明的,真的很需要體力,所以可以參與的老人家,表示身體狀況還不錯,這是值得高興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