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askatsai - 【隨筆】沒有謊話的世界

從小父母師長都教導我們做人要誠實,說謊是不對的行為,但現實裡,事事都要(都能)誠實嗎?

沒例外的,我也會告訴小孩做人要誠實,不可以說謊,有做就有做,沒做就沒做,誠實說出來,即使做錯了也沒有關係,下次改進就好。

不過小朋友的想法很直接。

有一回,帶兩個小朋友去看牙醫,在某個路口發現新開了一家好大的麥當勞,遠遠就可以看見一個大大的M,剛好路口是紅燈,機車停在麥當勞前,兩個小朋友好奇又興奮的一直看著,這時我開玩笑的跟她們說:嗯,這家麥當勞只有大人可以吃耶,上面有寫小孩不能吃喔!

小緹馬上說:怎麼可能啊,你亂講!小孩為什麼不能吃!

小靚接著說:對啊,怎麼可能啊,而且你自己跟我們說不可以說謊,結果你自己還不是跟我們說謊!

呵呵,其實我只是想捉弄一下小孩,跟她們開個小玩笑,可是在她們看來我這行為是在說謊。

以前我喜歡有什麼說什麼,總覺得我說的都是事實,既然是實話有什麼好不能說的,可是無意中發現自己傷了人後,心裡很愧疚,逞一時口舌之快卻未顧及他人的感受,讓別人心裡不好受,這樣的行為沒什麼可以自豪的,隨著一些事情,從自己和別人身上,漸漸明白習慣性的有話直說,其實是很魯莽又不負責任的行為。

舉個例,有個人當你面說,哎呀!你怎麼會老這麼多啊,臉上的皺紋變多,魚尾紋都可以夾死蚊子了!

這個人或許沒惡意,他不過是有話直說,而且是誠實的說(對方的認知),但聽的人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甚至很生氣,我們會覺得這個人也太沒禮貌了吧,完全沒去想聽的人是什麼感受(或許是事實,但卻很傷人)。

百貨公司是謊言最多的地方,可也是讓很多人心情最好的地方,櫃姐每天不知說了多少謊話,可是客人卻聽得超開心的,反倒櫃姐若是實話實說咧,那會怎樣,肯定會業績大降兼 被客人罵到臭頭吧,工作上,為了讓客戶放心(不要想太多?),就算一堆問題還想不出要怎麼解決,也一定要說絕對沒問題,辦公室裡,女性高級主管穿了新買的 衣服,不管看起來如何,一定會聽見絡繹不絕的讚美聲(必要的奉承?),生活裡,有時雖然覺得小孩做的不怎麼樣,但為了讓他有信心,還是要讚美他很棒,所以 仔細想想,謊言其實是無所不在的,那些謊言成為生活裡的一種必要。

對別人如此,那麼對自己呢?

對別人說實話不容易,對自己誠實就很簡單嗎?

我們要對自己誠實,這句話並不陌生,可是你對自己夠誠實嗎?從來沒有欺騙過自己嗎?再來是,事事都對自己誠實到底好不好?是單純的只想誠實面對,還是有其他因素存在?

常看到戲劇裡的對白是這樣的:

我情願我永遠都不知道這件事,我情願你永遠都別告訴我.....

實話有時是一種酷刑,對自己是,對別人也是,如果說現實已經夠殘酷,那麼又何必對自己再殘酷一次呢?偶爾欺騙一下自己,讓自己心裡好過點,未嘗不可。

曾經以為自己對自己誠實應該不會太困難,自己對自己沒什麼好隱瞞也沒什麼好顧忌的,有什麼就承認什麼不是嗎?可後來卻發現其實我也在無形中不斷的對自己說 謊,心裡想的,腦袋認為的跟實際做出來的都不一樣,原來某一個自己也正以謊話不斷欺騙另一個自己,而我竟然沒發現,慣性欺騙+慣性相信嗎?一個願打,一個 願挨,呵呵~

原來我們一直生活在謊言的世界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