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非關政治,只是小魚對於愛台灣的一點想法而已。

二專唸書時,在台中市的一家寵物店裡打工,台中地區講台語的人居多,我是客家人,在客家庄長大,接觸的都是講客語和國語的人。

記得有一次,有個客人來買東西,買完又問東問西的一堆,我的破台語應付不來,當場就被客人罵,說我身為台灣人竟然不會講台灣話,算什麼台灣人?罵完還跑去和老闆告狀。

這位年約四十多的中年人也真是太激進了,可想而知,那些愛操弄族群意識的政治人物,實在功不可沒,只是別人台語講得不好,關你屁事,輪得到你來評論?


講台語=愛台灣,那不會講台語就不愛台灣了嗎?

若說講台語就表示愛台灣,可是我卻看見許多講著超流利台語的人,在做傷害台灣的事,如果因為台語講得不好就要扣人這頂不愛台灣的大帽,未免有失公準,愛台灣的方法有很多,不是只有講台語才叫愛台灣,我們都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居民,所有屬於台灣的文化都應該被保存流傳,如果自己沒有想清楚,要以如此狹隘的方式來定義愛台灣,那麼我很確定你不過是讓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和政治人物給利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