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回被雙面交氣到爆之後,就看清他的真面目,這樣也好,多了解一個人是件好事。雖然之前對於雙面交的事早已略有所聞,但人總是很賤,在沒看到事實之前總會抱點希望。為什麼?因為你無法想像一個說話總是輕聲細語、看起來頗有氣質的人,突然變臉是什麼情況?會爆發這件事是因為我要去外訓三天。


 外訓要請公假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在這同時公司也正在放無薪假,每個月強迫排休四天假,但雙面交也同時"明示"沒事最好都來公司上班。就在我例行性丟出無薪假假單後沒多久,就接到雙面交的內線電話,要我把無薪假保留下來,留做外訓時用。我聽了當然無法接受,無薪假就是要扣錢的假,要員工沒事都要來上班已經是非常不合理了,現在還要拿來留做作外訓用。


我說:「我並不知道外訓要用無薪假來扣,一般外訓不是都要請公假嗎?還是說公司有這方面的相關規定嗎?我怎麼都沒看過?」

雙:「外訓一般是請公假沒錯,但現在是非常時期,公司都已經在放無薪假了,不可能再讓你請公假,而且這種事情公司不可能會特別去做任何規定。」


 這時,我的內心已經是爆怒無比了,每個月扣13.5%的薪水,對於我的生活已經造成影響,現在還要我把沒有錢的假挪作外訓用,真是太過份了!


我:「外訓要用自己的假來請,那我不是虧大了?」或許我不該這麼說,但我已經氣到不行,沒心情想這些。


雙:「你不可以這樣說。公司幫你出錢讓你去上課,是公司給予你的恩惠,你要感謝公司才對,所以用自己的假來扣沒什麼不對的。而且公司有說過,雖然是在放無薪假,但仍須以公司業務為主。所以無薪假不是有假就可以放。」

 

簡直是一堆放屁的話!這些話怎麼不去跟千年老妖及富奶奶們說。還恩惠咧,超狗腿的,須不須要我跪下來叩謝天恩啊?


我:「可是我沒事的時候還是有來上班啊!」我還是得努力的強調一下。

雙:「我知道你有來上班,但我剛剛強調過,放無薪假,仍須以公司業務為主,像業務部的主管還規定一定都要來上班,我還沒有對你們這麼要求。」


 奇怪,他怎麼不說也有其他部門就真的可以放假的,而且我們部門內部標準也不一樣啊,有人放了假,就鐵定不會來公司的,連休假原因也可以不寫照樣簽核通過(之前開會有說過,請假要寫原因,但是看起來老鳥不在規定範圍裡),只會要求比較菜的,標準不一,這算什麼啊而且這麼大一間強調制度化的公司,竟然也走起了地下化,視員工的福利為糞土,還敢冠冕堂皇要求一大堆有的沒的?


我:「可是,我完全都不知道,突然變這樣,像我上星期請假,但有來上班,下星期兩天是剛好家裡有事,這樣我就只剩一天了!」

雙:「我之前忘記跟你說了,現在看到假單才想到。或許你真的有事,那看你要再請假還是怎麼樣,反正這是公司目前的作業方式。」

 

還再請假咧,我的薪水都快被扣光了!到底還有沒有良心啊。


 只是,該問的都問了,該說的也說了,雖然心有不甘,但我心裡很清楚,再說下去我知道答案還是不會變的,所以我直接問雙面交:「那麼,你覺得我現在應該要怎麼做?」再把這個問題丟還給他,我一肚子火,沒心情想這些,看他打算怎麼做就怎麼做吧!雙面交:「你現在只剩下一天可以請了,那另外兩天就只能請公假了,不過,這一定會讓人家說話的。」我心裡想,真要有人說話,那是他自己活該,反正是他自己忘記告知,與我無關。而且可以賺到兩天公假我也爽。這樣是不是該慶幸,還好他忘記告知?


 過沒多久,雙面交突然滿臉堆笑的出現在我眼前,天啊,我著實被嚇了一大跳。


他若無其事、和藹可親的說了一個大謊言:「哎呀!我剛剛去問了一下行政部,本來想說看看可不可以幫你掙取到三天公假,這樣你就可以不用被扣到錢了,可是行政部說四天無薪假還是要照扣薪水,外訓三天是要另外再請公假啦!這樣就沒辦法幫到你了!」


這和他內線電話所說的意思差了十萬八千里,可怕的是,他的態度也是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不知內情的人,一定覺得他真是個處處為員工著想、態度又親切的好老闆。就在這時,我的內心恍然大悟,這就是他的厲害之處。


或許吧!能在這樣的環境生存得這麼好,這點本事是該俱備的,只是這樣的管理方式和做法,應該很難讓人打從內心的服吧!所以,傳言都是真的!也難怪部門的流動率還滿高的,一切都是有原因的。只是他自己笨,不事先問清楚,枉做壞人,活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