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neilcynic - 一份終身無給職:父母

看完尼爾這篇文章,想起小緹上小學之後的一些事,有一些想法和感觸

 

隨著小緹幼稚園畢業升上小一,到現在已經下學期的一半了,想想時間過得真快,小緹的畢業典禮、在部落格的記錄等等彷如昨日......

小緹升小一後,讓我最頭痛的就是寫國語字詞作業這件事,剛開始的時候,面對那些久違的國語作業,感覺既熟悉又陌生,除此之外倒也沒想太多,只是在幫小緹檢查訂正的過程中,才發現有一些事困擾我。

小朋友剛開始學寫字難免寫得歪七扭八的,若是寫錯當然一定是橡皮擦擦掉沒問題,但寫得好不好的標準在那裡?要不要擦掉重寫的標準又在那裡?我實在無法拿捏! 老實說我自己字也寫得不漂亮,如果我過度要求她,好像又有點心虛,改天一定被她質問:你自己都寫得不好,憑什麼要求我字要寫得漂亮?

可是不要求又不對,總不能任由她亂寫,尤其小朋友在剛學習寫字的這個階段,打好基礎是很重要的,後來跟小緹的班導師聊了一下,她認為:寫字可以先以工整為標準,還有,寫字時筆順很重要,要注意一下。她說她的小孩從幼稚園時她就要求字一定要寫得工整......

這和小緹幼稚園老師的想法不太一樣,記得當時幼稚園老師是說把字寫對就可以了,其他不用要求太多,所以我很少因為小緹寫得不好看而擦掉,可是現在既然小一的老師這麼認為,那麼對於正在唸幼稚園大班的小靚,我的標準又得不一樣了。

小緹最大的問題是寫字超級慢,以前是吃飯慢,現在是吃飯慢+寫字慢,變成每天的時間都耗在吃飯和寫字這兩件事上面。

依照老師的標準,沒有認真寫、寫得不整齊我都要擦掉,所以上學期對於小緹來說寫國語字詞作業是件恐怖的事情,因為每次她好不容易寫完的作業,幾乎都是整片被我擦掉,看我擦這麼多掉,好幾次她當場哭了,問我為什麼擦這麼多!

我跟她說:因為妳沒有認真寫,國字一筆一劃要一次完成不可以塗改,字要寫正,不可以寫太大或太小,注音符號不可以全擠在一起,否則沒人看得懂妳在寫什麼,我擦這麼多是為妳好,你現在剛學習寫字,作業也算很少,得學習把字寫好,否則以後妳的作業會越來越多,到時寫得又多又難看怎麼辦?

所以,每一次她跟我抱怨我擦掉這麼多字時,我會跟她說:我每天拿橡皮擦擦這麼多字我也很累,妳以為我很喜歡這樣擦嗎?你寫得手很酸,我也擦得手很酸,這樣好不好,妳好好認真寫,一筆一劃的認真寫,你一次OK,我也不會再擦了好嗎?

臭著一張臉,心不甘情不願的拿回去繼續寫.......

每天同樣的戲碼重覆上演,有好幾次小緹都是邊寫邊哭,有一次寫到一半還突然說了一句:『我長大以後一定要當老師!

『為什麼?』

這樣就可以不用寫作業了啊!

我喜歡改作業,不喜歡寫作業!』她嘟著嘴說。

『嗯,好,但在這之前妳得把該唸的書唸完,該寫的作業寫完啊......』

哎唷,真是好氣又好笑呢!

我曾經在想我需要這麼嚴格的執行嗎,這樣對小緹會不會太殘忍,需不需要放寛標準,想想功課每天都寫到八、九點,偶爾寫不完還帶去學校繼續寫,對她而言是個不小的心理壓力,不過想想,現階段打基礎的時候若沒有教好,未來她鐵定會更辛苦,所以該堅持的還是得堅持。

就這樣,到了上學期接近期末,小緹的字詞作業我已經擦得比較少了,明顯的進步許多,我的標準始終如一,所以小緹很清楚我要求的是什麼,雖然她寫字還是超級慢,但她心裡明白如果沒有認真寫,我是鐵定會擦的,所以多數時候她都寫得還算認真,到現在算是有苦盡甘來的一點味道了。

 

以前在小孩還沒唸書時,常看很多人每次在小孩要考試時都比小孩還緊張,有的還請假回家幫小孩複習功課,我會想有需要這樣嗎?到底是誰在唸書?想我們以前都是放牛吃草,書唸不唸都隨你便,沒在管的......

上學期期末考是小緹進入小學後的第一次考試,到了她要考試的時候,我確實有些擔心,不過也想我在擔心什麼?擔心她成績不好嗎?也不完全是,我比較擔心的是她學過的東西是否還有不熟悉的,考試是檢測小朋友對於學習了解多少,而且學習是一直持續的,如果不會的東西累積多了,便會對其失去熱情和自信,所以我很在乎她是不是都會,是不是都了解。

小緹從小在數字和邏輯方面都還算不錯,學校教的那些數學對她而言都不太會有什麼問題,除非偶爾粗心看錯算錯,所以期末考時我把複習重點放在國語。

上學期考試結果出來,讓我有些驚訝,國語考一百分,數學考八十八分,看了一下數學全錯在粗心大意,本來想說只要小緹都會就好,考幾分倒也無所謂,可是後來小緹的班導師跟我說,低年級的考試主要都是在測驗小朋友的細心和專心度,所以細心這件事很重要

我自己想想確實也是如此,分數可以不重要,但態度不能不重要,偶爾的粗心還好,可是過度的粗心,代表的是不夠重視,沒有盡力。

故從平時的數學作業做起開始特別叮嚀她,題目一定要看清楚再寫,下學期這回考試,除了叮嚀她題目一定要看清楚,還要她寫完記得再檢查一次,這回就有進步了考一百分。

 

對於小朋友,我的想法是,當我和你溝通的事你可以清楚了解,而且可以自己判斷或支配時,我便會放手讓你決定, 我知道現在很多父母從小朋友很小便給了很大的自主權,好或不好很難說,什麼時候該給,該放手多少也沒一定標準,畢竟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小朋友的個性也不 一樣,以我自己來說,小緹和小靚兩個的個性就差很大,如果小朋友在還沒完全能自行判斷的情況下,過度的自主權太多的自由,並不是一件好事,要放很簡單,可是要收回,可能就要費時費力鬧革命了。當然相反的,如果事事都要幫小孩決定,幫他做好好,也會讓小孩永遠長不大,總要給他學習的機會,引導他學著去做去了解。

就像小緹和小靚,小靚從小在成長發展就比較慢一點,這時我不能拿她們來比較,同一時期小緹可以判斷可以做得到的,小靚未必可以,所以,對於小靚我必須給她更多耐心,她只要有進步我都覺得她很棒,或許同齡的小朋友大家早就會了,但有什麼關係,有進步比較重要啊。

愛小孩的方式有很多種,有時表面看到的只是一個面,這個面的背後或許藏了許多東西,看得見的,看不見的,自知的,未查覺的,看得見的未必是這樣,沒看見也不代表不存在。自知的可能刻意略過,未查覺的可能會是另一個隱憂。

雖然兩個小孩有時會抱怨我很兇,但那是在她們不遵守規則的時候,比如:寫功課的時候不專心在聊天或發呆、該洗澡該刷牙該上床睡覺時拖拖拉拉,好言相勸,屢勸不聽之下,我當然會發火了,但這不影響我們之間的親密互動,我們每天都會抱抱好幾次,每天都會一起玩遊戲,她們也經常趁我不注意時偸襲我偸打我......

小朋友其實都很聰明,也都會觀察大人們的反應,現在小孩都生得少,每個都是寶,父母的用心自然不在話下,父母也都是在當了父母以後才學著怎麼當父母,隨著小朋友的成長,大人們也得不斷調整自己的步調,希望他們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親子之間的互動可以一直不間斷,我想這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最大的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