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小靚跟我說她想要去補習英文,我感到有些驚訝,她不是一直都不想上英文課嗎?一年前,因為她排斥、抗拒,不想上課,所以把她的英文課停了。

最初讓她去上英文課,只是因為深感未來不論升學或就業,英文能力佔很重要的位子,不過這也只是大人們自己的想法,前提之下,也得她自己有這意願,若她不想上,何必勉強,想想就算了吧,反正她還小,也不用給她這麼大壓力,日子過得開心快樂比較重要,所以過去一年,課後只有一個星期三天打桌球而已。

當她跟我提及她想上英文課的時候,我以為她只是一時興起,隨便說說而已,但隨著她跟我提起幾次過後,我開始相信她真的是自己想要去上英文課,她說她希望找一個可以透過玩遊戲來學習英文的補習班,之前在徐薇英文上課,她不喜歡那樣的上課方式,她覺得很無趣,我答應她,一定幫她找上課都在玩遊戲的英文補習班。

幫她找好,讓她自己去試聽去選擇,決定權在於她,最後她自己選定了佳音英語,雖然她爸爸一直認為,這個等級太簡單,一個月花二千五百元,去學習這麼簡單的東西太不划算,還不如自己教,不過我的看法不同,我覺得她既然有心想學習,就應該尊重她的想法她的選擇,大人們總喜歡自以為是的給予太多意見,強壓在小孩身上,到最後反倒成為學習阻力,好不容易燃起一顆想要學習的心,我不想輕易的將它熄滅,我希望她可以重新燃起她的自信。

至於她為什麼會突然想去上英文課,我到現在也還弄不清楚,是不是因為看見家人們都在學英文唸英文,讓她也有想學習的心呢?不得而知。

暑假幫她找好,試聽完,9/1正式上課,這一次跟以往不同,以往的心態只是為了應付大人,這一次是她自己想要,所以她很積極很期待可以去上課。或許是太久未接觸到英文,很多東西都忘光了,從一開始的期待變成有一點小小的挫折,兩個星期前,老師打電話給我,說小靚考不及格要補考,我大概知道是什麼原因,因為她排斥背單字!

我跟她說,學英文不可能不背單字,就像妳學習國語,也是要去記得那個字怎麼寫,每一堂課只要背3-5個單字,算是很輕鬆了,像小緹,每堂課要背12-15個單字,加上固定的文法進度,其他補習班也是差不多每堂課10幾個單字(問問同學就知道了),我已經幫妳找到最能夠輕鬆學習,又可以玩遊戲的補習班,剩下的就要靠妳自己去努力,妳看馬麻不是也在背單字嗎,我在學習,所以我也要背單字。況且,補考這件事,其實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把單字記熟,句子讀熟,一次考好,一次做好就不用擔心那些煩人的事一直出現,這樣不是很好嗎?

或許她長大了,我的這一番話她有聽進去,現在我幫她複習英文時,她不再表現得排斥,她多少都會配合一些,我只是想讓她明白,我幫她複習記憶單字,不是為了希望她成績多好、給她壓力,我是為了幫助她,希望她可以順利的跟上進度,並從中慢慢建立自信,等她逐步建立了學習的習慣,產生學習的興趣與自信,我想剩下的應該就不需要我煩惱太多了。

相較起來,我確實需要花比較多的心思在小靚身上,因為她從小在各方面的學習都比較慢,不希望她無形中在"比較"的心態下,失去自信,甚至變成自卑,人生裡成績不是唯一,但自信心是不能夠沒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