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喜歡給小孩壓力,這是我一直以來在心裡期許自己的。

一直覺得小朋友只要作業都會寫,學校裡的課業都跟得上這樣就好了,其他的都是小朋友自己的時間,可以自己決定要做什麼要玩什麼......

這樣的想法在小緹身上可行,但在小靚身上就行不通了。

小緹唸小一的時候,除了寫字慢、吃飯慢這兩件事讓我很頭痛外,其他的倒是都還好,平時考試都九十幾分,偶爾八十幾分,大考前把國語課本生字寫個一兩遍,數學是小緹很有自信的科目,我也幾乎沒在幫小緹複習。這樣的方式,小緹每次都還考得不錯,一直到現在,幾乎都有班上前五名的成績。

換成小靚,小一上學期,期中考不考,只考期未考,期末考前的幾次平時考,我看了差點昏倒,大多七十幾八十幾分,還有六十幾的,有的是粗心,但很多都是不會寫,其實小一的考試不管是平時考還是大考,考的都是平時作業有在寫的,也不太會有什麼變化題,平時的作業明明都已經花時間教過,怎麼到考試時還不會寫呢?

這讓我開始在思考要如何教導小靚的課業。

上學期期末考前我花了很多時間,國語一課一課的盯著寫,然後抽考(其實為了怕小靚有不會的,我幾乎全考了),再來唐詩十首複習,數學一題一題的教.....不過,很奇怪的是,前一天明明才教過的,怎麼一覺睡起來又全忘了,比如:現在是五點,兩個小時前是幾點?現在是七點,一個小時候後是幾點?前一天明明會了,第二天竟然又給我不會,國語也是,前幾天才教過字詞,然後一問竟然像失憶般完全沒印象!

小靚從小的發展一直比同年齡慢一點,幼稚園畢業,注音符號還經常寫錯,弄不清楚誰是誰,數字一到一佰也要算很久,一直以來,小靚不管是注音符號、英文字母還是國字,都經常寫錯,經常都是上下巔倒,左右相反,她自己的名字也是,經常都來個新的排列組合,總覺得那些字在小靚的眼裡不是字,只是個圖像。

拿最近的例題來說:( )=>72=>( )=>( )=>42=>( )=>22 ,這是學校的作業。

結果小靚的答案是:(28)=>72=>(26)=>(25)=>42=>(23)=>22,

我跟小靚說這題寫錯,請她再看一次。

小靚很理直氣壯的跟我說:『沒錯啊,22,23,24,25,26,27,28啊!』

她自己都沒發現,這數字巔倒相差十萬八千里啊。

這樣的小孩或許會有一些和其他人不一樣的想法,會看見一些別人看不見的東西,但教起來真的很累,需要很多的耐心。

我知道很多父母都會買評量卷給小朋友練習,安親班也是,總覺得不想增加小朋友的負擔,因此我一直沒去買。

不過,小靚的學習狀況很明顯的就是非常需要練習,所以決定去買評量卷給小靚寫,這樣我也有題目可以教,不然學校的作業答案都寫好,答案就在眼前,測不準的。

本來是只想買給小靚寫,但小緹也興致勃勃說想要寫,想寫那就買,多練習也不錯,反到是小靚,一直希望我買不到評量卷,這樣她就可以不用寫,哎,需要寫的不想寫,可以不用寫的又想寫,真是......

評量卷買回來,小緹沒多久就全部寫到目前教學的進度,小靚則是三拖四拖,一下口渴,一下要上洗手間,一下要抓癢,一下又在發呆,數學教沒兩下就開始打哈欠,同樣的題目前一天明明會了,第二天又再問一次......看來後半學期得再多花些時間,讓她有更多的練習,不然,小一這最基本的題目都不會,之後就只會和其他人越差越大。

寫評量卷對她們而言,最大的樂趣是最後的批改。

她們寫完以後,我先幫她們看寫得對不對,跟她們說完那裡寫不對,她們再自己拿紅筆改,假裝她們自己是學校老師,在改小孩的作業,呵呵,滿足她們當老師改作業的樂趣。

我明白每個小朋友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不一樣的特質,當父母的要學會去欣賞,小靚或許是還沒開竅,又或許是不擅長唸書,但不管如何,當父母的都有義務去輔導她的學習,不必要求成績一定要如何,但至少學校的教的東西都要會,學習之路還很漫長,一點一滴的花時間努力與練習,這是必要的,否則差異越來越大之後便會失去自信心,若因此而放棄學習、拒絕學習,這才是最可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