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網路銀行很多年了,所有交易從定存、外幣、基金、股票、到日常轉帳,只要幾個鍵按一下即可完成,很是便利,因此近這幾年去銀行的次數是屈指可數,偶爾因為存摺太久沒補登不能提款,才會去銀行。

最近因為我是二月壽星,收到一張銀行購買基金的優惠通知,單筆申購手續費3.8折,但一定要臨櫃,因為這樣所以去了一趟銀行。

臨櫃買基金,得找理專,只是理專見了客戶難免開始推銷,每一次都是這樣,說得天花亂墜的,好似一切都充滿了希望,前景多麼看好,可很多但書都略過,反正只要客戶多買多轉換,口袋賺飽飽就好,其他的誰理你這麼多啊。不過理專的話也不是全都不能聽,還是有可以參考的部份,應該說自己還是要想清楚,不要被理專建構的美夢給蒙蔽了。

多年前買基金都是使用台幣扣款,當時只是抱著儲蓄的心態,定期定額每個月固定存一些。有一檔基金連續扣了六年多,後來因為長期都是負數實在扣不下去(心在淌血......),在一年半前停扣,最近發現很多基金都漲起來了,我長期在扣的那一檔也是,而且淨值是在長期的相對高點,大家一定會想我應該賺很多吧,可是事實上沒有,真的沒有,為什麼呢?因為匯損的關係!基金本身的獲利被大量的匯損吃掉,所以算算年平均報酬只剩4%左右。

這一次的經驗讓我明白外幣基金還是用外幣扣款比較好,當下跟理專說了這件事,理專聽完也說是這樣沒錯。

接下來呢,有趣的事來了!

因為贖回的基金都是台幣計價,沒有外幣,要重新申購基金得要先買外幣,這時在處理的櫃員發現我的外幣帳戶無法存取,因為我太久沒使用,根據規定,帳戶六年未使用會被列為靜止戶,等於這個帳戶沒有用了,得重新開一個外幣帳戶。

這時已經下午三點,開戶會花比較多時間,理專說基金申購只能在三點半以前,看起來今天是來不及了。

也就是說我還得再找時間來的意思,還真是一波三折啊,花了大半天的時間,好不容易想好要買的基金,理專也敲好匯率,寫了投資風險評估及簽完一些文件,想說當天就是要把這件事解決,結果卻在最後一刻出了狀況.....

可是就在這時,理專竟然說了一句:『不然你申購台幣計價的基金好了,現在馬上就可以買!』

當下心裡非常不悅,你明知我先前買的基金被大量匯損吃掉,也認為用外幣買會比較好,現在竟然又叫我用台幣買,這什麼跟什麼啊。

最後我當然仍堅持以外幣購買,並再找時間過去辦理,只是在想,怎麼又一個讓人無法信任的理專......

其實多用一點心,站在別人的立場多想一點,別人也一定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心態,也絕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要建立信任的關係不容易,但要摧毀卻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