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好友的一篇舊文,讓我想起一件漏記的生活鎖事。

六月的某一天,我去接小朋友下課時,老師看見我,跟我說了一件事,讓我滿驚訝的。這件事就是,小緹不知怎的竟然去跟同學說:『學校可以租畢業典禮的禮服,而且我的禮服就是我馬麻跟學校租的。』說著說著同學信以為真,也要他馬麻去學校租一件禮服,第二天同學的馬麻去詢問老師,並問道怎麼他沒有收到可以租禮服的通知,才知道原來學校裡根本沒有可以租禮服這件事

聽了老師的描述,我滿訝異的,因為在我印象裡,從未跟小緹說過任何學校可以租禮服的事,可是小緹竟然跑去跟同學講這事,他到底是那裡聽來的?

回到家我先問小緹你有沒有去跟同學說學校可以租畢業典禮的禮服這件事,小緹一直說沒有,一直說是同學自己聽錯,我再問那你是怎麼說的,為什麼同學會聽成學校可以租禮服?小緹說:我只是說我們跳舞的舞衣可以跟學校租,我沒說是禮服啊。

問到這裡我沒再問下去,因為當時的情況如何沒人知道,我只是跟小緹說,你要記得,沒有的事絕對不可以亂說,說謊騙人是不對的行為!

小緹點點頭又再次強調他真的沒有亂說。

事後我在想,小緹或許也忘了自己當時說過什麼了吧,小緹是個話很多的小孩,有時可能講著講著講到太興奮就失了分寸,沒去多想什麼可以說,什麼話不能亂說,甚至忘了自己曾說過什麼。

上個月放暑假時,有一回竟然還聽到小緹在和小靚玩的時候,說出了三個字***,超難聽的國罵髒話,我當場傻住,要不是他連說二次我真的會以為我聽錯,我馬上很嚴厲的告訴他,你知道這話是什麼意思嗎?這是很難聽、很粗魯的話,說這話是非常沒禮貌的,記得,不准再讓我聽見!

真不敢相信自己的女兒,一個穿著可愛洋裝的小女孩,竟然把這麼難聽的話說出口!

其實我也知道他是跟那兩個堂哥學的,那兩個小男生每次玩遊戲玩到激動處,就各式各樣的髒話連連,小緹常和他們玩在一起,就變成好的也學不好的也學,還好讓我聽見及時制止,到目前也都沒再讓我聽見。

小時候也曾因為說髒話,當場被我媽修理,想起那時也是和小緹一樣只是很單純的說說,當語助詞而已,後來才知原來那是很難聽的話,記得當時也是跟鄰居和家裡的堂哥們學的,時光轉移,角色轉換,同樣的事再次發生在我身上,熟悉之中我懂小緹的單純,也明白天下父母心,每個父母最在意的就是自己小孩的品德,這是一輩子都會跟著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