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小緹小一新生活的開始。

隨著開學的日子一天天的接近,上星期小緹突然跟我說要去唸小學了,她好緊張......我可以體會,想起從前我要去唸小一時,我也是超緊張的,連老師宣布那一天要帶便當,那一天不用帶便當,日子都還弄錯,還好我爸有在旁聽,才沒出這個糗。

前一天晚上再次清點開學要準備的物品是否齊全,衛生紙、水杯、牙刷、牙膏、牙杯、剪刀、膠水、白膠、保利龍膠、彩色筆、蠟筆、旋轉蠟筆、鉛筆盒(內放三枝削好的鉛筆、橡皮擦及尺)、一吋相片、生活照及小時候的照片各一張、抹布一條、白板筆(紅藍綠各一支)、白板擦、雙面膠帶、透明膠帶、L型夾2個,還有文具盒一個(裝這些東西用的),現在的小學生要準備的東西還真不少,幫她一件件都貼好名字,以防丟失。

上小學7:40要到校,而且必需在家吃完早餐,這兩天早上6:50叫小緹起床,本來覺得時間應該很充裕(7:30出發),但小朋友剛起床難免東摸摸西摸摸,偶爾發個呆,再加上小緹吃東西超慢,早上我都比她還緊張咧,在想她早上吃早餐的時間若還是太長的話,以後就得要更早起床,下星期再看情況調整。`

昨天早上帶小緹去報到,先到佈告欄看小緹被分發到那一班,帶小緹去班上找到自己的座位,認識自己的班導師,小緹一進教室最關心的是有沒有幼稚園的同學和她同班,看到兩位男同學,小緹有些失望她的好朋友沒有跟她同班,雖然會緊張但我看小緹都還好,一直都是笑笑的,反而有位男同學的媽媽跟我說她兒子昨晚在家還一直哭著說會害怕不敢來上學......

教室點完名,老師交代一些事情,接著到活動中心參加新生迎新,這時家長還是跟在小朋友身邊的,迎新結束,新生回教室,所有家長要到視聽教室聽演講(9:30-11:30),這時看到幾個小朋友一邊哭一邊拉著爸媽,怕自己的父母離開身邊,觀察每個小朋友的表情言行,可以看出個性的差異,一樣是到了一個新環境,有的小朋友一點都不怕生,有的小朋友面無表情(應該是緊張吧),有的小朋友不停觀察四週環境,有的小朋友一直在注意父母有沒有在視線內......

聽完演講和座談,12點鐘回到教室,看小緹正在吃營養午餐,本來還在擔心吃東西超慢的小緹會不會又吃到忘記,但還好沒有吃很久而且也都有吃完,我在想可能是因為第一天老師也不敢幫小朋友裝太多飯菜吧,因為不確定每個小朋友的食量,以前一直聽人家說營養午餐,現在自己小孩也開始在吃了,聽老師說因為最近風災的關係菜價上漲,故九月份的青菜可能會比較少,水果的部份也會以果汁替代,新竹市政府每餐補助32元,基於有限的經費,也不可能吃得太豐盛,但基本的營養都會足夠。

用完餐後就可以回家了,放學後帶小緹去文具店買書套和手帕(又是二個離我超久遠的東西!)

回家以後,小緹跟我說她很喜歡她的班導師,因為她很溫柔、很親切。

這讓我想起小一時的導師,是位接近退休年紀的魏老師,超嚴肅的,對她的印象是很會打人,一點都不溫柔也不親切......不過可能是因為現在少子化,現在的老師和以前的老師對學生的態度真的差很多,現在的老師好像都親切許多,然後想起以前我們那個時候一班都是五十幾個學生,而且我們那一屆還有到庚班,昨天看了一下,小緹那一屆總共五班,每班也才23、24個學生,現在的學生人數真的差很多。

問小緹還會不會緊張,她說不會了,而且雖然和好朋友沒有在同一班但下課的時候還是可以玩在一起。

我跟小緹說等過幾天妳和班上的同學更加認識,你就會和更多的小朋友玩在一起,就在幼稚園一樣,你也會有自己的好朋友喔!

看小緹的情況還不錯,讓我放心許多,希望她可以盡快融入小學的新生活,也希望她每天在學校都可以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