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會有變老的一天,長命百歲固然好,但若不健康,活著是否也是件辛苦的事?小病小痛的,忍忍也還可以,日子一樣可以開心過,但若影響到正常生活,或許就是種折磨了吧。

上個月吧,聽我爸媽說,我們家隔壁原來住著的一位獨居老人因為語言障礙,被送去安養院,這位老太太和先生幾年前在苗栗市場賣牛肉,兩三年前的某一個寒冬夜晚,老先生不知怎的,忽然半夜爬起來搬移盆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睡不著……結果就這麼剛好半夜在自家屋外,忽然間心跳停止。

遺體是一大早才被鄰居發現,死的時候還是雙手抱著盆栽的模樣……老先生死後,老太太便結束了市場的生意,一個人獨居,改做收入微薄的資源回收,老太太有兩個兒子,聽我媽說小兒子還會常常回來看望,但大兒子就很少看到,可能是因為很少與人接觸,加上年紀漸長,老太太的聽和說都有很大的障礙,鄰居幾乎聽不太出來他在說什麼,加上生活自理也漸漸出了狀況,因而被兒子送去安養院。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外人很難評論些什麼,在聽到老太太被送去安養院的同時,腦中還浮現從前偶遇老太太時的影像,我開始在想,人都會有變老的一天,小孩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如果有一天,我也生了重病,無法自理生活時,怎麼辦?

年紀大了又生重病,要康復的機率微乎其微,活得不快樂,人生沒什麼希望,又不希望因為自己的病拖累家人,影響家人的生活品質,所以如果是我,我會比較希望一死了之,當然如果可以死得乾脆那是最好的,最怕的就是想死死不了,卻又一身惡疾纏身,過著生不如死的煎熬日子……所以結論,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家人,不健康,人生就變黑白了!


arrow
arrow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