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早上參加幼稚園舉辦的成果展,也順便和小靚的老師聊聊。

老師說小靚這兩三個月進步很多,記得七月時午休過後還很會賴床,叫不起來,都要直接抱去洗手間讓他清醒,最近一叫就起床,而且還會主動把自己的睡袋折好歸位。

其實我也覺得小靚最近真的有在進步,像他可以傳達給我老師在學校交代的事,例如要還書、要帶衣物或衛生紙等,當然偶爾也會有失誤,比如若有戶外教學方面的提醒,他都只記得老師交代要帶什麼東西,但時間卻常搞錯,可能是他現在還比較沒有時間觀念吧!有時明明是兩天後的事,他卻一大早一直在跟我盧,堅持是當天要去戶外教學,堅持要帶水壺、零食,一直跟他說不是今天,他都聽不進去,....還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耶!

後來跟老師聊到小孩吃飯的問題,老師說小靚在學校吃飯到還好,大多可以在時間內吃完,不過想想,怎麼在家裡都不是這樣呢?

先來說說他們對於吃東西的習性吧,小緹和小靚是完全不同的。

一般來說,小緹比較會嚐試新的食物,但正餐都是愛吃不吃的,好像永遠都不會餓一樣;小靚是只吃他熟悉的食物,沒吃過的、顏色、形狀看起來很怪的幾乎都不願意嚐試,而且很堅持喔,雖然正餐也有愛吃不吃的時候,但大多時候都還算正常,吃的也比小緹多,他是那種不會讓自己餓到的小孩,餓的時候,白飯可以卯起來一直吃,也難怪他都已經唸中班了,身材比例還像小baby一樣,肚子很大很圓一顆....(我最喜歡摸他的小肚肚了.....)。

平常晚餐大約都是七點開始吃,兩個小孩每天幾乎都要吃到八點半,有時還會吃到九點,幾乎每個晚上都耗在吃晚餐,真是比吃一頓西餐還久,會吃這麼久大多時候是因為在發呆、分心,像小緹一口飯可以吃很久,不是提醒一次吃一口,是提醒一次嚼個幾下,簡直把細嚼慢嚥發揮到極致。

老師的建議是盡量不要看電視,連新聞都不要看,因為電視聲光效果的刺激對於小朋友來說的吸引力是很大的,也建議可以在用餐時和小朋友多聊聊學校發生的事,讓小朋友覺得吃飯是件愉快的事,可是以我的經驗,小朋友鐵定會講到忘記的啊,像小緹就是,他可以越講越興奮,興奮到把口水噴到我臉上,然後飯一口都沒吃.....老師說,這時就是要一直提醒他要再吃一口.....不過,對於這個,我的想法是看電視跟聊天對於小朋友而言應該都是一樣樂在其中,無法專心吃飯,都要父母隨時提醒叮著要再吃一口,差異只在於聊天會有分享的功能存在,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但這吃飽飯也可以聊啊。

還有就是如果小朋友一直要叫大人餵,不願意自己吃怎麼辦?老師的建議,可以用交換的方式,例如我餵你吃一口,你自己吃兩口,讓他慢慢學著自己吃。

這我覺得很不錯,用交換的方式,生活之中很多事情也可以這麼做。就像成果展那天,小靚一早又不知怎麼的在鬧脾氣,一直說要去找姐姐,但他班上的活動已經開始,當然我不允許他這樣,我們來就是要看他參與班上的活動,怎麼可以說不參加就不參加呢?於是我就跟小靚兩人僵持著(因為用哄的也無效),後來老師發現小靚臭著一張臉,要他去領闖關卡也不肯,前來詢問知道他想去樓上找姐姐,就跟他說:『你是十點才會輪到,所以你現在有十幾分鐘的時間可以上去找姐姐,那我現在讓你去找姐姐,但你十點的時候要記得回來當老闆,好不好?來我們來打勾勾,你答應我的事要做到喔!』

於是小靚點點頭,喔,原來十點才輪到小靚喔,我還一直在想怎麼來這麼久都沒什麼動靜,只看到老師和小朋友們忙得一團亂。上去看完小緹,果然接近十點時小靚就很甘願的回到他班上,這時不得不佩服幼稚園老師的專業,對小朋友的情緒管理很有一套,交換方式真的不錯。

只是小靚雖乖乖回到班上,扮演當闖關老闆的角色,但整個過程都是臭著一張臉,對前來的客人都愛理不理的,拍照時也故意低著頭,不看鏡頭,真是有夠不配合的!

不過老師也說了,小靚的脾氣真的很倔強,而且很有自己的想法和步調,喜歡照著自己的想法和步調來做事,這講白點就是講不聽、配合度很低啦,因為他在家裡也是這樣,就算趁他心情好時跟他溝通,他當下很認真的答應了,但很快又忘得一乾二淨,哎!也只能耐心的一直提醒他,答應別人的事要做到,要記得做到。

======================================

想起昨天晚餐在吃椒麻雞丁時,小緹說想吃,雖他之前曾嚐試過,但我仍再次提醒他這很辣喔,夾了一小塊給他。他一口放進嘴裡,含著,然後馬上拿一杯白開水,快速和著那一小塊雞丁吞下,看得我都覺得好笑,這麼好吃的東西,竟然搞得像吃藥一樣,想嚐試又沒勇氣咬下去,還真的是.....


arrow
arrow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