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緹三歲多時就被發現有先天性散光,左右眼都是250度左右,會發現他有先天性散光是因為他看電視或看東西時,總是低頭皺眉(聚焦),帶去眼科看才知道有這問題。

剛開始時,因為小緹有弱視,兩眼有些視差,開始點散瞳劑,放鬆眼部肌肉,讓他的視神經可以正常發育。散瞳劑點了一年左右,在這之間每個月須回診讓醫師檢查,後來小緹的視力亂跳得太嚴重,幾乎都要靠強效型散瞳劑來維持(控制近視度數),若改為一般型散瞳劑馬上又是一百多度的近視,還曾一度跳到二百度的高點。

兒童的視神經發育到九歲以後才會漸漸穩定,因此在九歲以前都是黃金治療期,為了刺激小緹的視神經可以正常發育,醫師建議還是讓小緹戴眼鏡比較好。

由於我和JACK都是高度近視,深知戴眼鏡的不便與痛苦,想到自己小孩這麼小就要戴眼鏡,剛開始還真是難以接受,但為了小緹好,還是得聽從醫師的建議。

去年八月中旬,開始了小緹戴眼鏡的日子。

由於小緹長期在點散瞳劑,而且都是長效型(藥效可以維持二十四小時),故小緹隨時都是處於散瞳狀態。

散瞳以後,眼睛會怕光,看東西會模糊,最怕強光的照射,尤其點了散瞳劑以後,若在強光下,未對眼睛做好防護,對眼睛也是一種傷害,為了保護小緹的眼睛,醫師建議,若經濟許可,可以配戴變色鏡片(在室內為正常眼鏡,在戶外遇到陽光,鏡片會變成深色,像墨鏡一樣,保護眼睛),阻檔強光。

因此,忍痛幫小緹配了一副五仟多元的眼鏡(鏡框2,000+變色鏡片3,500)。


最近發現小緹的鏡片整個都糢糊得離譜(還用不到一年耶...),本以為是小緹自己拿來亂磨、亂放造成,拿去眼鏡行看了一下,店員說,這是乾擦造成的,一般這種安全片(樹脂片)最怕的就是乾擦,例如拿衣服直接擦,這個動作會破壞鏡片上的那層保護膜,幾次之後,整個保護膜就會剝落,鏡片會整個模糊。

正確清潔眼鏡的方法應該是少許清潔劑(如洗碗精)加水,洗完以後,再用衛生紙擦乾,此時若鏡片上仍有棉絮,才可以眼鏡布輕擦。而且樹脂鏡片和高度近視所用的玻璃鏡片硬度不同,玻璃鏡片較硬用乾擦都還可以(但最好還是水洗),但樹脂鏡片就完全不行,一定要水洗才行。

原來是這樣啊,即然保護膜都整個被破壞了,就只能換新的鏡片了,只是這個教訓....成本還真高啊!

 


延伸閱讀:你在笑什麼

 

小魚碎碎念:

因為我有嚴重的飛蚊症,故我也定時會去眼科檢查,偶爾會拿防止眼睛疲勞的眼藥水或散瞳劑,我的散瞳劑是短效型的約6-8小時,睡前點,第二天早上眼睛就正常了。有一次,我不小心誤點了小緹的長效型散瞳劑(24小時),早上起來嚇了一跳,怎麼東西整個是模糊的,才發現自己點錯了,因那時沒什麼假可以請,故只好硬著頭皮,騎車去上班,剛好有一段是向著太陽的,還真是照得我眼睛很不舒服,因為散瞳之後,看不清楚電腦上的字,看不清楚同事的臉,所以我也只能努力的在辦公室混一整天,好不容易終於撐到下班,還真是令人難忘的一天咧。

arrow
arrow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