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老妖是以前在P公司的一個同事,他是P公司裡最資深的管理師之一,將近二十年的資歷,平時在辦公室裡,除了以探人隱私、道人是非、講人八掛為樂外,最大的樂趣就是和人講自己的兒子有多優。

在小孩的教育上,千年老妖不惜花重金栽培,為了讓小孩有個優良的學習環境,幼稚園唸何嘉仁美語,國小和國中時,特別挑選最優的學校、再把戶籍牽過去,從小一開始,每天都有補不完的習,而他兒子也很成材的成績總是名列前矛,國小畢業前就通過了全民英檢初級。

上了國中以後,同事對兒子的要求一樣很高。

有一次,他兒子考了全年級第三名,很優了吧!但千年老妖卻跟他兒子說:『你不可以因此而自滿,你和第一名的那位同學仍然差很多分,要知道一分之差就有可能與第一志願擦身而過。』

當下他兒子氣呼呼的丟一句話給他:『我怎麼做你都不會滿意就是了!』

可想而知,他們之間的親子關係也很不好。

他兒子不但成績優秀,長得好看,又擅長運動,班上很多女同學都對他十分愛慕,這些都是千年老妖十分自豪的地方。

不過,看似完美的兒子,卻在一次的事件中,不禁讓人憂心這個資優生的未來。

有一次,他兒子打電話來辦公室,恰巧千年老妖不在位子上,同部門的另一位同事A接起電話,電話那頭開口就一句:

我要找我媽媽。

同事A當然知道對方是誰,故意問他:『你媽媽是誰?』

我媽媽就是我媽媽啊。』他兒子很不耐煩的回答。

『可是我不知道那一位是你媽媽喔。』同事A故意再問他。

『吼~』他兒子很不耐煩的把電話交給小五的妹妹,然後說:『你去跟他說啦。』

還好妹妹還算有禮貌的說:『喂,我媽媽是***,請幫我接一下。』

『喔,你這樣說我就知道了,但他現在不在位子上,等會兒我請他打電話回家。』

 

已經國中二年級了,還打電話說『我要找我媽媽。』這....是要喝奶嗎?

如果是幼稚園的小朋友,還可以被原諒,但已經是國中生了,竟然連這基本的電話禮儀都沒有!

當千年老妖不停的又再說自己兒子那一科考幾分、這次考試又得第幾名的同時,聽來還真是諷刺!

更誇張的是事後同事A和他提起兒子女兒打電話找他的事,結果千年老妖的回答竟是:『我兒子只是懶得講而己啦。

哎!也是啦,有這樣的媽媽,當然也會有這樣的小孩!

如此著重於學業成績,卻偏廢於品格教養,不禁讓人懷疑~

這到底是優,還是憂呢?

*****************************************************

這也讓我想到,最近剛好在看的『神雕俠侶』,有一段是從小備受眾人寵愛的嬌嬌女郭芙,不小心砍斷了楊過的手臂,當郭靖責備他的魯莽時,他竟回了一句:『砍就砍了,大不了我道歉嘛!』

傷了人,犯了錯,對別人造成了傷害,還一副不在乎的態度,一句誠意不足的道歉就想打發。

 

人格的養成是從小開始,從生活開始,這些故事讓我引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