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女性或多或少都會有嘮叨的毛病,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沒唸就好像少了什麼一樣,非得把大大小小、重要不重要的事都唸個幾次才安心,可事實上,相信很多人都很怕聽見別人碎碎唸個不停,那種像唸經一樣,沒什麼高低起伏、抑揚頓挫又沒完沒了,同樣的事唸了幾百次都不嫌煩,像魔音穿腦般,簡直是在霸凌別人的腦神經,很快就會讓人頭痛煩躁了起來。

說到愛唸,第一個讓我想起的是以前的一個同事AMY,五十幾歲,單身,人還不錯,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愛唸,或許是因為更年期的關係,又加上睡眠問題,讓她每天精神都不太好,剛開始聽到她的訴苦,我也是深表同情,很認真的聽她說話,並提供一些解決之道,可是幾次之後,發現她每天在唸的都是那幾件事,每天到辦公室第一句話就是她昨晚到幾點還沒睡,吃了鎮定劑也沒用,早上根本爬不起來,然後這裡不舒服,那裡酸痛的,再來是報告她的那個朋友身體如何的不好,那個親戚如何如何等等....沒完沒了,不是我沒有同情心,而是想到每天早上都要聽她唸那麼多經,想到我就覺得頭痛,我很想要有個安靜的早晨。

不過,我還不是最可憐的,最無奈的是SANDY,因為我和AMY之間還隔了個SANDY。SANDY是個脾氣很好的人,個性溫和,平時少與人爭或計較什麼,有時就算吃了虧她也很少生氣,唯一聽過她抱怨的就是AMY,她不只一次的跟我說,她好想換位置,沒見過這麼愛唸的人,坐在AMY旁邊真是太恐怖了,遲早會腦神經衰弱。所以後來公司搬家在排位置時,SANDY唯一的願望就是不想要跟AMY當鄰居,其實我想很多人都是吧,沒人喜歡一大早就聽到有人在旁邊唸經,影響工作情緒。

另一個就是我婆婆了,我婆婆是愛管+雜唸,從小朋友穿什麼類型的衣服、如何搭配、款式、顏色、小孩吃飯要怎麼吃、要配什麼菜、什麼時候該幫小孩洗澡、小孩講的語言(小孩講太多國語會被唸)...等等都要唸,連我抱著小孩玩耍,她都有意見(怕我不小心摔到小孩...)。

記得有一次,我上半身幫小緹穿了件花上衣,下半身就配件素的褲子,可是婆婆很不中意我這樣的搭配,她一直說為什麼花上衣,不要配花褲子(上衣和褲子有一套的,只是我覺得整套穿起來太花,看起來像村姑,所以配了件素的褲子),我跟她解釋整套穿起來怕太花,所以我換了件素的褲子,可是婆婆像沒聽見我的解釋一樣,只是一直唸著:

為什麼不要穿那件花的褲子,穿整套花的才漂亮....

為什麼不要穿那件花的褲子,穿整套花的才漂亮....

為什麼不要穿那件花的褲子,穿整套花的才漂亮....

她不是唸一次二次喔,而是像跳了針的唱片一樣,一直重複唸著,早上唸,下午唸,晚上唸,第二天繼續唸;唸給我聽,唸給其他家人聽,鄰居來訪再唸給鄰居聽....有沒有很恐佈,為了這點小事,可以唸那麼久,聽得我都快腦神經衰弱了。此時,我也只能把耳朵關起來,當作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聽到。

再來,還有一種就是喜歡不知所云的講個不停的人。閒聊本來是件輕鬆愉快的事,可有人就會自顧自的,沒完沒了的一直講個不停,不管別人有沒有時間,有沒有興趣想聽,就漫無目的一直講一些沒什麼意義又沒重點的話,然後好不容易快要結束談話時,才說重點還沒講到!這個也是會讓人怕怕的,讓人有股衝動想趕快結束談話,又或者想提醒他:講話可不可以先講重點?

嘮叨是衰老的象徵,要避免自己染上這種愛唸歐巴桑個性,避免自己一天到晚沒完沒了的重覆唸著同一件事情,不管理由是因為閒聊、關心或是提醒,最好都和嘮叨畫清界限,想想這麼無意義的唸著,除了讓人感到厭煩,對你退避三舍以外,好像也得不到什麼實質的效果,對事情的改變和彼此的關係也不會有任何的加分,所以別再為自己認為的”關心”或”心安”造成別人情緒上的負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