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富奶奶,我知道了美*家這個品牌,也因此讓我對富奶奶這個人大大的改觀,更使我對這工作環境的生態看得更透徹...

剛轉到這個部門時,富奶奶算是唯一一個對我比較友善的人,她常常很親切的問候,表現得很關心我,那時我內心充滿了感激,想說在這個充滿階級觀念的環境裡,終於感受到一絲絲的人情味,值得珍惜啊。(富奶奶是部門內僅次於千年老妖的資深員工)

約莫二、三個月的問候之後,有一次她用即時通問我說,什麼時間有空可以一起出去?雖然覺得有點怪怪的,但想說即然人家找了就去吧,藉此多多聯絡感情也不錯啊。只不過那幾天我都恰巧有事情,跟她喬了幾次,她也都表現得很隨和,都以我方便的時間為主,為此我都覺得對她有點不好意思了,她還是很nice的跟我說沒關係,她無所謂,要我別放在心上。

那天晚上八點約在市區的一家85度c,我到那兒時,她與小孩已經在喝飲料,走過去打了個招呼之後坐下,富奶奶很親切的問我進這個部門之後是否做得還習慣、與同事相處得是否還好等等,我大略回應了一下,輕描淡寫的帶過一切,我清楚她這些問候語都只是這個約會的禮貎性開場白而已。之前她已經在公司的即時通說過,她找我出來是有事要跟我談,不是單純的聚會。問她是什麼事,她很神祕的說見了面就會知道。

幾句問候之後,就進入了這個聚會的重頭戲。她拿出一堆資料,開始介紹美*家的發展史,重點是:強調美*家是全世界唯一一家最重視環保、健康及會員利益的直購公司(她強調這不是直銷,是直購,而且她只負責找人入會,並不是在推銷產品),入會費是一千塊大洋,每月消費達35點(富奶奶說平均約為二千元,最多不超過二千五百,視產品而定,但部門內消費過的同事說其實都要將近三千元),才可維持會員資格,也會有回饋會員的一些活動。她提供了許多佐證資料及新聞報導,證明市售的產品充滿了許許多多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不管是吃的還是用的。加入會員之後,吃的健康,用的環保,找朋友入會,還可以為自己創造額外的非工資收入,退休之後,躺著就可以賺錢。(我在想最後一項應該才是重點吧!)

聽起來好像不錯,但翻了一下目錄,產品價格都不便宜,跟富奶奶說的平價似乎有段差距,當然以她的生活水準來看,或許是平價沒錯,但對一般人而言,絕對不算便宜,對此富奶奶的說法是:它們是健康又環保的高品質產品,其價值絕對高於價格,所以拿市售產品的價格與其相比是不對等的。

說實在,我對這些產品沒什興趣,想到市售的有機食品不都強調多麼健康,不含農藥,結果被查出來有一大半都不合規定,價格卻是貴很多,消費者莫名其妙當了冤大頭。雖然富奶奶強調所有產品試用後不滿意都可以退回,會員資格也是隨時可以退出,但沒事要先花一筆入會費,然後再自己花錢去買不算便宜的產品來試用,若真的不滿意能不能退回或退出會員資格還是個未知數,想想還是別去淌這個混水好了,而且要我跟朋友推銷這些東西,我實在是沒那個勇氣說出口,我的個性不適合。

況且就我所知,很多直銷強調的都是健康、環保,所以打著這樣的旗幟已經是不足為奇,也沒什麼好特別的,現在的人重視健康養生,這樣的產品處處可見,若真的想買,不愁錢沒地方花,何必花一千塊大洋把自己綁在裡面,這違反了個人的消費自主性。

然而我發覺整個過程中,只要表示出任何"拒絕"的意思,富奶奶馬上就會開始很不悅,所以也只能很識相的說"再考慮"。

這些都是幾個月前發生的事情。

原本我還天真的以為事情就此告一個段落,想不到好戲還在後頭。

上個月收到富奶奶簡訊,說過幾天在她家即將舉辦一場聚會,主題是為何要使用美*家的產品。我和同事理所當然的找理由拒絕參加,可她竟然還在即時通上寫道”沒什麼,只是想找你們來家裡坐坐而已。”

最好只是單純的坐坐而已! 

如果真的只是單純的”來家裡坐坐”,基本上大家都會捧場的,但這種擺明了以推銷為目的、上了門只會被痛宰的聚會,誰會想參加啊!還在那裡睜眼說瞎話,真是夠了!

上星期二,她在即時通上說,九月份的入會費只要一佰元,希望我可以考慮一下。

我隨即以經濟狀況無法負擔為由拒絕她(其實也是事實,裡面的產品對我來說單價實在有點高,而且每個月固定還要消費二、三千塊,一點都不划算),她竟還說”我就是知道你是個精打細算的人,所以才會推薦這個有計劃的省錢方案給你。”哇咧!說的可真好聽啊,但數字會說話,那有省到啊?她打算以此為終生事業,當然有省到啊,但我不打算以此為終生事業,幹嘛沒事把自己綁在裡面,還努力消費幫別人賺錢?

 真是業務員的性格,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一點都不實在!

而後她很堅持要做一個實驗給我看,雖然我跟她說不用了,我相信她說的一切,但是對我來說價格畢竟是個很現實的問題,所以才不考慮。但...她真的是積極到不行,非常堅持要到我家裡來做給我看,還說”妳就給我一個面子吧!”真是煩死了,一點都不想再跟她私下見面,但她都這麼說了,我也只好同意了,只能祈禱,希望她不要講太久,我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上星期四,約莫七點三十分左右,我的手機響起,富奶奶說她已經在樓下,本以為她會帶小孩一起來,結果只有她自己來。上樓之後,大略參觀了一下家裡的格局。在此之前,我刻意將所有房間門都關起來,一來是不想讓她找到機會有太多推銷的藉口,二來是房間實在沒什麼時間整理,有點亂,況且去年年底我們家才做系統櫃,做完之後,濃濃的甲銓味讓人不太舒服了好一陣子,直到現在某些很少開啟的抽屜或櫃子打開後都還會有著令人頭暈的嗆鼻味。我可不想讓她有機會做生意!同事Sabrina就因為新屋落成,忙著跟甲銓大戰,馬上被她大力推銷,美*家有一瓶很好用的除甲銓**液。

就在我走進廚房要從冰箱拿飲料出來時,突然發現富奶奶一個快步走向我書房外的展示櫃,迅速打開展示櫃...

    嗅.了.兩.下      再迅速的關上展示櫃的門。

這......未免也太超過了吧 ,做生意做到這樣,讓人感覺很不舒服,我該慶幸還好我的房門有先關上,因為主臥的展示櫃現在打開後仍是陣陣甲銓噗鼻來,還好書房外的展示櫃甲銓早已散去許多,讓她沒什麼理由可以發揮。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